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湖南省护鸟营|守护候鸟迁徙通道,是候鸟守护者对祖国的表白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9-04访问次数:

    国庆期间,湖南省护鸟营却集结新化、新邵、蓝山、新宁等地护鸟营骨干在新化县维山乡组织了一场特别的培训。本次培训主要围绕“如果开展风电项目对鸟类影响的调研”进行。

 

湖南蓝绿

第一天(10月2日)

下午三点,候鸟守护们分别从长沙、新化、新邵、新宁、蓝山赶到维山乡政府汇合。培训分为二个部分:一是我会会长何建军对参加本次调研的候鸟守护者进行野外帐篷使用及野外安全防护知识的培训;二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张志强副教授对如何去识别鸟、如何定位所在位置、如何识别生态环境类型、如何记录当时的天气状况,如何记录鸟种、数量、距离监测点距离、飞行高度和方向等知识做了详细的讲解。培训为候鸟守护者能更专业更有效率的开展接下来的调研工作奠定基础。

湖南蓝绿

为了更好论证拟建的维山风电场建设项目是否在候鸟主要迁徙通道上以及对鸟类的影响,候鸟守护者将驻扎在山上进行日夜监测。由于拟建风电场路途远、路况复杂,候鸟守护者不得不放弃汽车,改乘摩托到达观测点进行探路、实地考察。

湖南蓝绿

第二天(10月3日)

一早,还在执勤坚守岗位的新化县森林公安特意邀请候鸟守护者一行前往森林公安局,就调研一事给予支持和通力配合,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储存室。新化县森林公安局近来针对重点地区进行大摸排、大巡查,有力地打击了非法狩猎者的嚣张气焰,缴获一批气枪、探射灯、诱声器等违法器材。前日晚更是与在地候鸟守护者联合行动对非法打鸟者进行了执法。

湖南蓝绿

与新化森林公安的工作讨论结束后,队伍兵分三路,第一路由张志强教授带队,对当地的千年鸟道进行实地走访考察;第二路由新邵、新化的候鸟守护者根据风电厂工程图并结合第一天的实际考察情况,上山进行观测任务;第三路的新宁、蓝山的候鸟守护者则返回自己的阵地,组织各自队伍在本地风电场开展监测。候鸟守护者为期3天2晚的观测和专项调研正式拉开序幕。

湖南蓝绿

第三天— 第四天(10月4日—5日)

由于需要48小时连续观察,候鸟守护者需要在野外安营扎寨,第一时间记录鸟类资源情况。观测点离补给站距离较远,候鸟守护者每天只能吃上一餐米饭。

湖南蓝绿

清晨的第一声鸟鸣能扫除过往的一切阴霾,观测到的每一个鸟巢都是大自然馈赠的礼物。即便观测环境非常艰苦,也无法改变候鸟守护者温柔的笑容,候鸟守护者的坚韧意志力使得调研任务圆满完成。这也是候鸟守护者在祖国母亲70华诞之际献上的最朴实、最诚挚的表白。

湖南蓝绿

在未来,我会将积极关注风电场的建设与运行对鸟类及其迁徙的影响,希望各地候鸟守护者自主加入进来。同时,我们希望与相关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共同合作,为探索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可持续方式寻求方法。

0731-88835843

工作时间: 周一9:00~周五18:00

在线留言